康熙字典知識本體

康熙字典知識本體

本系統以廣義知網(E-HowNet)知識本體架構為基礎,將《康熙字典》所收錄之字自動分類於廣義知網本體架構下,依據語義系統化的呈現。

康熙字典

1716年成書的《康熙字典》為中國古代字典集大成者,收錄4萬8千多字,為清代科舉的正誤標準。該書基於明代梅膺祚的《字彙》和張自烈的《正字通》基礎上,補充擴展而成。內容包含該字的形、音、義、凡例與考證。

知識表達

《康熙字典》中收錄的字,數量龐雜,更有許多現代漢語的罕用字,不一定能直接找到相對應的語意概念。但藉由字典中提供的釋義,便可將字放置到知識架構中,實例如下:

字頭 《康熙字典》內容
【玉篇】音昨。【篇海】財也。【篇海】又貨也。
  1. 從《康熙字典》中,每個字的說明下自動抽取釋義。
    財、貨
  2. 再將釋義連接到語意概念。
    財 → wealth|錢財
    貨 → wealth|錢財, artifact|人工物
  3. 最後由釋義提供的語意概念,將詞條自動放置於本體知識架構適切的上下階位置,同時附上原文供參考。
    䝫 → wealth|錢財, artifact|人工物

線上系統展示

康熙字典知識本體

康熙字典知識本體

基於廣義知網系統之架構,以《康熙字典》中收錄4萬8千多字為詞條,建成的知識本體架構。提供使用者了解古漢語詞彙的使用方式。

Demo

參與開發人員

馬偉雲、楊璨瑜、謝佑明